您的位置:
2022年巴斯夫销售收入873亿欧元 同比增长11.1%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管理员

2023年2月24日,巴斯夫集团宣布,在2022年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展现出韧性,尽管市场受到乌克兰局势、尤其是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2022年巴斯夫集团销售额为873亿欧元,同比增长11.1%。销量额的增加主要由于几乎所有业务领域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而提高了价格。材料业务领域和化学品业务领域价格涨幅最大。整体销量大幅下降阻碍了巴斯夫集团销售额的增长。这主要由于表面处理技术业务领域和化学品业务领域销量下降。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为69亿欧元,较2021年下降11.5%,但在预期范围内。这主要由于化学品业务领域和材料业务领域利润表现显著下降。这两个业务领域利润和销量下降,固定成本上升。与之相反,其他所有业务领域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均有上升。农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显著提高,特别是由于销量和价格上涨带来积极的销售业绩。营养与护理业务领域也显著上升,主要由于价格驱动的利润增长。表面处理技术部门收益大幅增加,特别是汽车催化剂和电池材料业务的收益贡献增加。涂料业务部较高的价格和销量也助力该业务领域的收益表现。由于价格驱动的利润增长,工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略有增长。其他业务领域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略有提高。

展望2023年,乌克兰局势、欧洲原材料与能源成本高企、物价与利率上升、通货膨胀及新冠疫情进展所引发的高度不确定性将在2023年持续存在,这些因素均会对全球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巴斯夫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维持 1.6% 的平稳增长(2022年为3.0%),化学产品生产将增长2.0%(2022年为2.2%),布伦特原油每桶的平均价格为90美元,平均汇率为1欧元兑换1.05美元。基于这些假设,巴斯夫预计2023年集团销售额为840亿~870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预计下滑至48亿~54亿欧元。

巴斯夫还明确欧洲降本计划及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结构性调整措施。至2024年底降本计划将每年节省超过5亿欧元,降本计划将于2023~2024年实施,重点是使巴斯夫在欧洲,尤其是在德国的成本结构合理化,以应对变化的框架条件。巴斯夫还开始对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进行结构性调整,使其在长期内更好地应对日益严峻的竞争挑战,包括关闭己内酰胺装置、两套合成氨装置之一及相关副产品设施,削减己二酸产能,关闭环己醇、环己酮和碳酸钠装置,关闭TDI装置以及DNT和TDA的前体装置,总体而言,该基地10%的资产重置价值以及约700个生产相关的岗位将受到一体化结构性调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