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农业农村部发布《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管理员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2022年11月16日,为加快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健全农药减量化机制,农业农村部制定和发布了《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并请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包括5部分内容,分别是:现状和形势、总体要求、技术路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5年以来,全国农药使用量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十三五”期间年均农药使用量(折百量,下同)27万t、比“十二五”期间减少9.4%,2021年农药使用量24.8万t,比2015年减少16.8%。“十四五”期间,农业发展进入加快全面绿色转型的新阶段,对农药减量增效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综合措施,扎实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

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的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生态包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农药使用品种结构更加合理,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力争化学农药使用总量保持持续下降势头。降低化学农药使用强度,提高病虫害绿色防控,创新病虫害统防统治。

技术路径方面,根据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在“替、精、统、综”4个方面下功夫。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老旧农药,高效精准施药机械替代老旧施药机械;精准预测预报、精准适期防治、精准对靶施药;培育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强化综合施策,推行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治理。

重点任务包括病虫监测预报能力提升行动,加密布设基层监测站点,加快信息化技术应用,推进精准预测预报;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升行动,充分利用生态调控措施,大力推广生物防治,合理采用理化诱控技术,推行科学安全用药,强化示范引领;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推进行动,培育专业化防治组织,打造统防统治百强县,提升统防统治水平;以及农药使用监测评估行动、安全用药推广普及行动和农药使用监督管理行动。

       保障措施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农业农村部成立由部领导任组长的农药减量化行动协调指导组,各地要强化属地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方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农药减量化稳定投入保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对生产亟须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揭榜挂帅”和联合攻关,加强绿色农药新品种的创新创制;强化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