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2022年淘汰6种石化化工落后生产工艺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管理员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限期淘汰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名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该名录涉及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黄金、医药、机械、船舶和轻工等8个行业,共38个条目。

国家产业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的石化化工工艺设备有6种,分别是:废旧橡胶和塑料土法炼油工艺;间歇焦炭法二硫化碳工艺;高汞催化剂生产设备(氯化汞含量6.5%以上);使用高汞催化剂的乙炔法聚氯乙烯生产装置;有钙焙烧铬化合物生产装置;使用汞或汞化合物的甲醇钠、甲醇钾、乙醇钠、乙醇钾、聚氨酯、乙醛、烧碱、农药生产装置。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删除了硫酸/白土法废矿物油再精制工艺;废矿物油釜式蒸馏土炼油工艺;铬盐生产中硫酸法生产重铬酸钠和铬酸酐3种石化化工工艺。